星期日, 11月 25, 2007

平溪東勢格



開始騎單車之後,一直有個地方想去,就是有一本書中(圖書館借的,忘了名字 :P)介紹過的東勢格。這是在106縣道中途的一個地方,書中寫的很漂亮、很恬靜,也因此很想去看看。

每次看別人的遊記,都會想出門。想好好騎著自己的腳踏車,再一次出門。這天早上醒來腦袋裡想浮現在前一晚看的遊記地點,該去哪裡了?巴卡拉!風櫃嘴?三峽!北宜?

後來想想,還是去很早以前就設定的目標—東勢格—好了。

這一天,天氣晴,太陽超大,雖然氣象報告說這週末會有鋒面,但今天似乎還不到時候。從家裡出發,過秀朗橋,一路往106縣道,中途停在政大附近的小七,買了一個飯團、鮮奶跟兩根七七,就再繼續往前。本來覺得離開市區後,車應該會少一點,但並沒有,整路車子都好多、好快,感覺不是很好。

到了深坑,先去小七蓋319章,再遶進去看一看,想找另一本書中(還是不記得書名)寫的鄉間景色,但遶了一圈,並沒有看到,之後又出來,轉進老街,順著路走,又接回106。

一路騎,慢慢有覺得好遠,怎麼都騎不完的感覺,後來看到這個隧道。記得大學畢業那個暑假,跟瑞平、俊宏去福隆玩,也有經過這裡。



平溪鄉到了,突然覺得又累又熱,就在一個轉彎的公車亭休息加吃七七。再往前一下子,就到最高點的樣子,之後一路往下,想到等一下回程就要爬,開始覺得更累。一路上車友還滿多的,最後到了菁桐車站。



外面的採礦雕像


菁桐車站


車站旁的鐵軌

想到另一個車友的遊記,說可以順著鐵路走,就想說那我也來試試看。結果,真的是超優。冬天的太陽下,風一陣吹來,樹上葉子被吹到路上,再從路上一路往前滾;路邊草叢沙沙做響,好安靜、好舒服、好優閒。我好喜歡這裡。慢慢騎,慢慢享受,曬著我的暖暖太陽,讓我忘了來的路上騎不完的山路,讓我去了不想再騎106的想法。


一陣風、一棵大樹、散落一地的葉子

中途,拍著這個感覺很有歷史的路牌,突然聽到身後一輛汽車裡的人在驚呼“怎麼那麼低?”我順勢往上一抬頭,一隻老鷹,對,就是一隻老鷹,就在我頭上不到十公尺的地方,由左到右滑過,再順勢,“啪!啪!啪!”揮了幾下翅膀,馬上又到了半空中,乘著風,飄到另一個山頭。第一次這麼靠近一隻野生的老鷹!第一次聽到猛禽振翅的聲音!到這一刻,回想起來,心裡仍是滿滿的悸動。


很古老的路牌,還有日文


來不及拍到的老鷹

平溪老街到了,將車整個抓上月台,從另一側還有路可以下去,不過也只到平溪這一站,再過去就被迫回到106。沒兩下子,又看到下一個車站的路牌,騎過去看看。一樣沒路再往前,又往回騎,到了106。


在頭頂上的鐵軌


老街街景


老郵筒


平溪站前的車站路線圖


平溪車站月台

注意了一下公里數,居然快來到網站上說的64公里處,就是轉往東勢格的產業道路,心念一轉,還是往原定目的地去好了。
轉進來之後幾乎不再有汽車,除了當地的住戶之外。繼續享受我的恬靜,慢慢的,慢慢的,往前騎。走了一段路,來到一個交叉口,是來過的人都會提到的警局所在地,沒有特意留下來看。就又再往前。
一路往前行,有一個東勢格的路牌,想說就到別人遊記裡所說的國小再休息吧。誰知!我錯了。國小不在這,是在剛剛的交叉路口的另一條路,結果,我最想看的步道跟國小,完全沒看到。就這樣,一路往前,一路往前。
前路不知何方,後路又已漫長,最後,索性不管,走一步算一步,總會有出口,大不了就遶到北宜上。也不知走了多久,眼前居然出現了鄉界,石碇鄉界,就跟我在北宜上看到的一模一樣,只是一模一樣喔,不是那個,哈。
但我又回到石碇鄉了,之後的路都是下坡,一路滑行,心中愈是覺得不可能再回頭。就這樣,前方出現車來車往的大馬路,我,居然又回到了106!原來我跑進山裡,遶了一圈,再回到106縣道54公里處。
就這樣,我省掉了那一大段上坡,由於在山裡那一段也不覺得有太多上坡,之後也都是一路往下。心裡還覺得有點賺到。回程跟著一位車友後方,一路狂飆,順道去給阿倫看一下變速,就降,結束今天的行程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